[yahoo!] 全球首家 世延生醫口腔癌測試劑工廠開幕

全球首家口腔癌檢測試劑工廠世延生醫於新竹生醫園區開幕,此係台灣精準健康重要的里程碑。(記者彭新茹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全球首家口腔癌檢測試劑工廠世延生醫12日於新竹生醫園區第二生技大樓舉行開幕典禮,未來新廠生產線營運後,將有助解決全球口腔癌篩檢約2.37億人的龐大潛在需求。

國研院表示,世延生醫預計可增加檢測試劑套組每月產能達1000組、快速檢測試片的產能每月10萬劑。新廠符合台灣QMS和ISO 13485的檢測試劑工廠,落成後將使世延生醫加速推升全球產品布局。

世延生醫邱宏達董事長表示,全球首家口腔癌檢測試劑工廠開幕後,將有助解決全球口腔癌篩檢約2.37億人的龐大潛在需求量。(記者彭新茹攝)

世延生醫董事長邱宏達表示,台灣口腔癌盛行率位居全球之冠,根據2020年WHO統計,全世界每年大約有65萬7千名口腔癌和咽喉癌新病例,換算下來每10萬人中大約有9人會得到口腔癌。而台灣的罹癌比例則是每10萬人有32.46人。

邱宏達說,目前檢測方式以醫師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的口腔黏膜篩檢為主;若發現有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則在疑似病灶處進行組織切片檢查,病患確診時往往都已3期以上。

世延生醫表示,透過唾液生物標記組和風險係數評估計分系統,以非侵入性方式預測口腔癌風險,可偵測88%早期(第一、二期)口腔癌的敏感度與80%的特異性,及預測高風險癌前病變惡性轉為口腔癌的效力。

世延生醫指出,已針對不同臨床診療階段開發2種產品,正進行送證用臨床試驗,預計明年初取得台灣上市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