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home新聞] 帶動台灣精醫材新商機 竹科全球首家口腔癌檢測試劑工廠揭幕

【大成報記者羅蔚舟/竹科報導】

台灣邁入精準健康時代新里程碑!位於竹科竹北生醫園區的全球首家口腔癌檢測試劑工廠世延生醫股份有限公司(世延生醫),今(9/12)日在竹北生醫園區第二生技大樓舉行開幕典禮,國科會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致詞表示,世延生醫結合國內頂尖醫產團隊技術,藉由產學技轉的方式,開發非侵入式生物標誌檢測服務平台,可針對癌症進行簡單、迅速的檢驗並進行病情管理,並成為全球首家口腔癌檢測試劑工廠,帶動台灣精醫材發展新商機,竹科管理局非常鼓勵且樂見其成。

國科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王永壯局長致詞指出,近年全球遭逢 COVID-19 疫情衝擊,但竹科生技產業投資案絡繹不絕;截至 111 年 8 月底,新竹生醫園區已引進 74 家公司,投資金額達新台幣 455.88 億元,園區土地及廠房核配率均已達 98.5%,已型塑出完整生醫產業鏈及 Bio-ICT發展重鎮。

世延生醫全球首家口腔癌檢測試劑工廠開幕典禮,包括國科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王永壯局長、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柳營奇美醫院黃順賢院長、長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中心余兆松主任、國立成功大學新創加速中心葉明龍主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孫家偉所長、中原大學張雍副研發長等都受邀參加新廠剪綵典禮,共同見證台灣精準健康重要的里程碑。

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表示,世延生醫是國研院儀科中心孵育下成立的公司,一路從進駐育成中心、從旁協助產品驗證、法規依循,看著世延生醫一步一腳印茁壯成長,新廠設立在國科會新竹生醫園區管理局的園區聚落鏈結,深耕在地,非常值得慶賀。

世延生醫邱宏達董事長表示,該公司成立八年,核心技術係「非侵入式癌症生物標誌檢測平台」,現階段主力開發口腔癌生物標誌免疫檢測試劑產品。世延生醫預計未來新廠生產產線營運後,將有助解決全球口腔癌篩檢約2.37億人的龐大潛在需求量。世生醫新廠總面積約為208坪,預計可增加檢測試劑每月產能達1,000盤、快速檢測試片的產能每月10萬劑。

邱宏達董事長表示,世延生醫現已針對不同臨床診療階段而成功開發「世安EarlyFound® 口腔癌ELISA檢測試劑套組」與「世安EarlyFound®口腔癌快速檢測試片」兩種產品;其中「世安EarlyFound® 口腔癌ELISA檢測試劑套組」已於2020年年底取得歐盟CE認證。兩種產品現正於台灣進行送證用臨床試驗,預期2023年年初取得台灣的上市許可;透過世延生醫全球首家口腔癌檢測試劑工廠,可運用建置之檢測試劑工廠進行CDMO服務,讓世延生醫在人民福祉盡一己之力,共同帶動台灣精醫材發展新商機。

(圖由竹科管理局提供/1.世延生醫新廠剪綵貴賓合影,世延生醫邱宏達董事長(中)、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王永壯局長(右四)、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右三)、成大新創新速中心葉明龍主任(右二)、清大張益祥營運長(右一)、柳營奇美醫院黃順賢院長(左四)、長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中心余兆松主任(左三)、中原大學張雍副研發長(左二)、陽明交通大學醫工所孫家偉所長(左一)。2.國科會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致詞。3.世延生醫邱宏達董事長開幕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