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幫]世延生醫要做全球首個口腔癌快篩應用公司計外銷歐盟、中國東南亞

根據國健署資料,癌症連續39年居國人死因排行榜首位,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9年開始推動乳癌、子宮頸癌、結腸直腸癌、口腔癌等四大癌症檢,期望做到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以降低癌症死亡率。

曾為執業醫生的世延生醫董事長邱宏達提到:「政府推廣四大癌篩立意良善,是造福國人的好政策只是為目前口腔癌檢實在不容易。口腔癌是一種糜性癌症,有紅、白斑、纖維化的臨床症況,很難判別是癌前病變或已經癌化。臨床要做病理切片時,可能因為沒有準確攫取到癌組織(例如早期口腔癌)而造成漏診,使得檢效果不佳:而且口腔癌可說是一種「外觀疾病」,在罹病和治療手術後都很影響外表觀瞻,所我們認為這是值得投入對癌友有益的事。」

長庚大學教授余兆松也說明,其實癌症登月計劃最初是偏重在「癌症治療」,但是Dr.Hartwell(哈維爾教授,目前已經8歲高齡)力排眾議提出「早、早期治療」的念,台灣是一個與Dr.Hartwell合作的團隊,我們一同走訪台灣北中南東地區,最後選定台灣當地高發生率的口腔癌為標的展開後續相關研究,至今已經十年有餘兆松指出,與世延生合作後,終於有機會實現技術商品化,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0例的床研究資料。早些年哈教授健康狀況允許下,每年都會造訪台灣,和團隊討論口腔癌的開發進度,隊都很期待這個技術的商品化,屆時也會第一個通知Dr.Hartwell

已有傳產家族產業企業體的邱宏達,從一開始的「棄商從醫」到「醫從商」,秉持著「世人健康,延年益壽」理念,在接管家族企業負責人之餘,在生醫領域唯一投入成立世延生醫,即使目前產品仍未完備上市,邱宏達長仍堅信「以人為本」,認為創業最重要的是”人”,找對夥伴很重要!對他而言,余兆松教授和其隊就是非常正確的合作夥伴。余教授團隊的核心成員張雅婷博士也進到世延生醫擔任研發長,延續生物醫學和癌症研究的實務推動;師生兩人走過整個從研究到產品化的歷程,彼此都學到很多,也持續維持至少每兩週的Labmeeting和時溝通討論;余教授團隊和世延生醫的夥伴關係應該可說是產學合作的極成功案例了。

從產業應面上來看,目前全全球尚未有主管機關認可之將口腔癌生物標誌導入快速檢測試片的技術和產品,各國仍以醫師目視檢為口腔癌檢的主要方法;除了過度仰賴醫師專業判定外,也因為判定不易而耗費龐大的醫療資源。世延生醫在成立之初即期許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將口腔癌檢測試劑與快速檢測試片技術應用於產業化的公司。而在市場選擇上,世延生醫怎麼做?根據WHO統計數據,2020年口腔癌發生率相對較低,但是死亡率相對較高的國家包括印度、俄羅斯、菲律賓、泰國、中國大陸等太地區國家,由此可以看出這些國家發現新病例時,可能已是口腔癌後期,這意味著其在口腔癌篩檢效能上有待加強,而這正是世延生醫產品的主要價值與潛力市場·由於WHO數據顯示印度和中國大陸是太地區口腔癌新增病患數最高的兩個國家,同時世延生醫已和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印度和中國大陸的學研單位與合作夥伴都達成共識與互動,雖然新冠疫情期間的合作進展有所推延,但是在與疫情共存的此刻已經在討當地上市的程序與相關事宜。因此,除了台灣市場外,短中期程將聚焦在歐盟、東南亞與中國大陸等海外市場。

另針對文獻和市場相關產品盤點後,世延生醫的產品優勢包括質譜分析技術(centrallab)門檻較高、是已公開數據中測口腔癌效率最佳者,靈敏度與特異性皆優於其他現行口腔癌檢測方式(僅醫師目視的口腔癌黏膜檢、病理切片的顯微鏡觀察等),且可測癌前病變惡性轉;競品中的偵測CD44蛋白質(已經取得歐盟CE的美國V公司兩產品,但未實際上市且床數據量有限並未包含是否可預測癌前病變的惡性轉變。

世延生醫的開發主軸有二:一是癌症檢平台,另一是經皮神經刺激器產品(Transcutaneous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 TENS),TENS目前與國研院儀科中心、成功大學和成大醫院等單位合作開發首台「結合電刺激與紅外線治療的慢性傷口癒合治療儀」,針對長期無法癒合慢性傷口(糖尿病、褥瘡、下靜脈曲張)提供改善方案世延生醫階段主力開發口腔癌生物誌免疫快篩試劑產品,同時也持續擴展其他癌症體外診斷技術能量,目前規劃下一階段產品開發鎖定有「癌王」之稱、缺乏有效檢和診斷工具的癌,以及針對肺癌開發相關精準檢產品等,期望與產業一起努力邁向預防醫學與精準醫療極目標。

原文:https://innoaward.taiwan-healthcare.org/advance_detail.php?REFDOCTYPID=0lmxluatpgjqd6bo&REFDOCID=0razrsvnzpg6dg9s